< p> 

前些年就曾聽聞

白沙屯媽祖徒步北港進香的神跡
心中惦記著有機會要來跟隨走一趟
去年三月從西濱轉入拱天宮
看到一個年輕人挑著飯菜往拱天宮前去
原來年度的進香前三日放頭旗
要犒軍三天犒賞媽祖的兵馬
想起媽媽在時逢初一十五
總要忙著準備飯菜犒軍
原來是這個意思
當時得知媽祖起駕的時日
剛好有休假就決定要跟隨媽祖起駕走一天
那天下班就從中壢趕往白沙屯
到時已經十一點了
可是人車擠爆白沙屯一帶
費了一段時間才在往南的山坡停好車
再跟著人潮往拱天宮走
等待凌晨十二點半起駕
起駕後就下起雨了
我一路跟在神轎後前進
印象深刻的有神轎在秋茂園對面空地堪定回鑾換轎位置
進入加油站賜福
民家賜福
衝入急診室加持
停駕急診室
數度來回幫信徒加持
進幼兒園賜福
停駕工廠賜福
信衆躦轎下祈福
有時媽祖會暫停躦轎下從旁而過
神轎前面是山邊媽白沙屯媽在裡面
停駕清水朝興宫
 
第一天從白沙屯起駕
走到清水甲南的大型工廠駐駕
我就搭車到大甲坐火車回白沙屯
再取車回新竹
結束第一次見證白沙屯媽祖神蹟的行程
 
今年一直注意著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的時程
因為叁拜媽祖一定心中有祈願
這次時間允許應跟隨媽祖走一趟北港進香了
起駕前幾天來到媽祖面前擲筊
告知阿婆要跟隨進香馬上得到允筊
即刻正式報名繳交公費領取衣帽臂章
這次要跟隨白沙屯媽祖
特別了解有關儀式以及要遵守的事項
專心做個優質的香丁腳
放頭旗開始吃三天早齋
每天起駕前駐駕後要向媽祖朝拜起馬下馬儀式
注重環保感恩惜褔
不必躦轎下把機會讓給當地信衆
 
起駕前一天打包行李
決定體驗先輩隨遇而安的精神
只帶幾套衣服雨衣睡墊徒步跟隨媽祖
為了減輕重量不帶睡袋
起駕日子終於到了
當晚從北新竹站搭車
車上大都是相同服裝的香丁腳
彼此點頭問好一同南下白沙屯
出火車站人潮都往拱天宫前進
起駕前都要先向媽祖禮香稟告起馬
起馬後在天德宮休息等待凌晨二點半起駕
 
丁酉年白沙屯媽祖徒步北港進香
第一天2/26(二月初-)星期曰
白沙屯拱天宫—甲南湄安宮
 
時辰將近起馬炮響起頭旗先行出發
鄰近各陣頭神尊都來恭送媽祖起駕
二點半一到媽祖起駕
在煙火炮聲中神轎在香丁腳擁簇下
步開北港進香之路
跨過平交道往白沙屯車站行去
在此行轎擇定回鑾時戲棚方位
隨即往台一線前進來到秋茂園對面空地
再次行轎決定回鑾時換轎方位
一路南下香丁腳塞滿台一線
走到慈后宮天橋神轎急轉過平交道
走小路至鎮安宮行轎一段時間
原來媽祖想停駕
但大轎車在台一線上板凳無法即時趕到
媽祖續行至一處民宅行轎欲停駕
板凳仍然未趕上後來借用屋主家圓凳停駕
這是起駕後第一次停駕
屋主祈求中風的哥哥能康復
後來媽祖神轎有去找大轎車及司機行轎指示大轎車不可離轎太遠
以致停駕板凳無法到位情形再次發生
果然爾後行程沒再有停駕板凳來不及到位的情況
從白沙屯起駕風雨來朝
一路走到苑裡風雨免朝陽光露臉
阿婆突然從大馬路轉入小巷子一處民宒停駕
原來是鑼手的家
服務媽祖多年生了龍鳳胎阿婆來探望賜福
天亮後沿途換花/躦轎下信衆不斷
近中午來到新順昌傢具行停駕休息
休息起駕後過大安溪進入大甲市區
在大甲鎮瀾宮停駕休息三十分鐘
續行過大甲溪橋
傍晚來到甲南湄安宮媽祖駐駕
隔天早晨六點起駕
香丁腳的我待頭旗安置好即向媽祖行下馬儀式
隨後吃素食晚餐
這是我第一次徒步進香過夜
趕緊要找住宿地方只是好像腳步晚了所見之處都已經被先到者借走了
風有些大天有點冷
我決定走遠一點看運氣
果然在最後一間民宅借到一席之地
就此隨遇而安第一夜
另外洗澡就要感謝這輛沐浴車
裡面隔有十間浴室雖然排隊要很久
也是要惜福感恩了
 
第二天2/27(二月初二)星期一
甲南湄安宮—彰化褔彰汽車
 
其實有些冷打地舖没什麼睡著
早早起來向媽祖禮拜起馬
有心慈悲大德們早已準備好各種早餐供應香丁腳食用
媽祖慈恩澤被十方
六點從湄安宮起駕直走高架橋下再左轉上台一線
然後一早又來到去年來過的工廠停駕賜福
停駕三光佛具行
進入沙鹿停駕鹿寮成衣商圈路口帳棚內供當地信衆叁拜
續往龍井停駕山腳聖母會館
香丁腳在馬路對面空地菜園用餐午休
停駕龍井分駐所
過大肚溪橋走橋下石材廠旁稍停後轉跨過中山路三段到福特汽車(福彰汽車)進到保修廠駐駕過夜(聽說阿婆來很多次)
我跟到時飯車已經就位我就排隊領素食
此時卻突然擁擠紛亂
就在我雙手伸向前捧取志工打好的飯菜
感覺有人摸我皮夾馬上大喊有扒手
誰知沒用瞬間皮夾就被扒走了
頓時心情一陣灰暗
匆匆找位置把飯菜吃了
再到汽修廠找到一席之地休息
位置離媽祖神轎十公尺內
然後向媽祖行下馬儀式並稟告皮夾被偷
希望可以找回證件
為了提醒香丁腳小心扒手
也上白沙屯粉絲頁留言獲得不少回應
漸漸心情平復後就想到時怎麼回新竹
要向友人求救嗎
不會被認為是詐騙集團吧
後來摸摸口袋只剩七十元硬幣
靈機一閃用手機查白沙屯到北新竹火車票價
結果區間車剛好69元
足夠回家還剩一元
想想是不是媽祖婆要考驗我
要我走完全程才可以回家
因為出門時只決定至少要走到北港
再看情況不一定要走完全程十二天
結果阿婆幫我安排好了
就是要走完進香全程十二天
接著就去沐浴車排隊洗澡
當排隊時趕緊打銀行客服電話
先掛失金融卡跟信用卡
但是連續假日的晚上客服電話很難撥通
一旁的香丁腳聽說也不斷幫忙撥打
最後終於接通把最要的金融卡跟信用卡先辦好掛失
洗好澡就去休息了
只是這一夜還是無法入睡
 
第三天2/28(二月初三)星期二
福彰汽車—埤頭合興宫
 
依然一早起來起馬吃早餐
 
六點媽祖起駕後右轉金馬路往和美鹿港方向
經鹿港交流道後
進入彰化果菜市場巡視
果菜市場準備西瓜等水果給香丁腳食用
休息後起駕踩轎許久走彰水路進入秀水鄉
轉入巷子從埔鹽國小小門上方跨越進入校園
直接上司令台停駕午休
午休後從司令台起駕出校園
往埤頭進入伍綸織造公司行轎
入辦公室再出來未停駕
續行至埤頭合興宮駐駕
隔天五點起駕
香丁腳下馬找地方過夜
合興宫內地板神明腳下皆已客滿無空位
來到四樓廟宇屋檐下尚有一席之地
可是今夜朔風野大寒氣逼人
我沒有睡袋恐是煎熬
是時友人群組傳來約爬山
回覆自己當下狀況
走完進香期歸期已是3/9
而且為了省電手機也只在休息定點才開啓網路
我想媽祖自有安排就隨遇而安了
稍後廟方在空地臨時搭一個長方形帳篷
我就遷移進去休息
只是棚子底下尚有空隙
寒風吹襲依然輾轉難眠過了第三夜
 
第四天3/1(二月初四)星期三
埤頭合興宫—褒忠分駐所
 
仍然早起收拾好行上馬儀式再用早餐
媽祖五點起駕合興宫大鼓陣恭送
起駕後右轉彰水路三段往竹塘方向
竹塘慈航宮(祀奉觀音菩薩)停駕
上自強大橋過濁水溪走到嫑嫑的
下自強大橋進入二崙果菜市場停駕
起駕後往吳厝方向
而後在崙背羅厝啓安宫停駕
出巷子先往吳厝方向後又大轉掉頭往崙背
停駕崙背慈聖太子宮午休兩點起駕
起駕往褒忠市區前進轉中山路
抵褒忠分駐所駐駕凌晨兩點起駕
香丁腳下馬
隨即在分駐所對面藥房借得騎樓處休息
席間有香丁腳聽聞我皮夾被扒之事
一直要拿錢或借錢給我
也有人要拿錢給我放在身上備用
如果回家沒用到就投入住家附近便利商店的捐錢箱
真是感激不盡
我還是一一婉拒了
我說媽祖婆既然安排好了
我一定能圓滿走完進香之路
明天就要到達北港朝天宮
本來還煩惱到時如何沐浴更衣
出發前在粉絲頁看到朝天宫蔡董事長服務處
提供50個名額供沐浴住宿
當時就上網登記資料
因為報名者衆要等接到助理電話才能確認
今天行進中接到確認有床位太感恩了
 
第五天3/2 (二月初五)星期四
褒忠分駐所-北港朝天宮
 
兩點起駕直行往元長
因為在夜裡行進就沒什麼拍照
一直來到北港僑美國小
小朋友在門口喊媽祖我愛你
就把阿婆迎進去了
接著在操場讓小朋友躦轎下再出校門
 
接著進入北港鎮就有不斷的接駕仗陣
不過那些炮陣煙火我就沒拍下來
媽祖鑾轎緩慢行進來到北辰派出所停駕
媽祖在香丁腳信衆簇擁下緩緩移動
十一點左右進入朝天宮入廟作客
我趕緊找到民生路蔡董事長服務處
在助理人員帶領至休息床位
先沐浴更衣準備下午參與拜天公
幾天沒怎麼睡此時眼皮重了
又有舒適的床位跟被子
不自覺先睡了一會
下午三點朝天宮前祭天拜天公
朝禮媽祖下馬休息
回到蔡董服務處休息補眠
 
第六天3/3(二月初六)星期五
北港朝天宫—虎尾高中
 
凌晨十二點半回到朝天宮集合起馬
一點十五分進行刈火
 
一點半媽祖起駕回鑾
人潮擠爆朝天宮周遭恭送聖母
北港進香聖物香擔一路跟著頭旗
挑回白沙屯拱天宫
鑾轎遶行北港市區忽而大街忽而小巷
或突然轉入民宒總是主人家有向媽祖祈福
隨後進入元長右轉雲172往土庫
停駕土庫順天宫
起駕走中正路至土庫農會活動中心停駕
進入虎尾突然切入Toyota虎尾服務廠
停駕午休至下午兩點起駕
揚子中學師生恭迎媽祖停駕
後入操場學生躦轎下再出來
跟隨媽祖婆的酷哥跟胖弟
熱心帥氣的點心供應站
停駕新翰宮
經過安安幼兒園幫小朋友加持
虎尾市區行至圓環擇路轉光復路
行至虎尾高中駐駕過夜明晨六點起駕
香丁腳下馬夜宿學校禮堂
 
 
第七天3/4(二月初七)星期六
虎尾高中—溪州三條國小
 
向媽祖朝禮起馬
媽祖起駕後行至虎尾分局巡視後停駕
出分局大角度迴轉往文科路前進
再轉清雲路入理想家上隆建設停駕
進入西螺鎮
來到吳厝朝興宫行轎後停駕休息
再行入魚寮鎮南宫停駕
鑾駕來到距西螺果菜市場二百公尺處
以跑步方式進入果菜市埸
停駕在辦公大樓午休至兩點
 
媽祖起駕後進入市場探視攤商
離開轉入新社社區巡視
在文興國小行轎轉入社口社區
於社口福天宮停駕
在社口福來路口行轎後決定往西螺方向前進
上西螺大橋夕陽西下
下西螺大橋溪州三條圳村長衆人
跪求媽祖往三條圳賜福
鑾駕聆聽後右轉堤防路往溪州前進
行至三條國小鑾駕於中央川堂駐駕
三條國小是迷你小校一年級一班共六班
香丁腳下馬夜宿二年甲班教室
校長熱心的在廣播中介紹學校
村長也不斷廣播要村民把香丁腳帶回家洗澡住宿
真是令人感動萬分
並動員全村準備隔天早餐感恩啊
 
第八天3/5(二月初八)星期日
溪州三條國小-田中乾德宮
 
六點起駕前向媽祖行上馬朝禮
鑾轎起駕後行轎擇路往田中二水前進
然後阿婆一早帶我們走田埂路
在庒頭庒尾中遶行
 
到過圳社區三玄宮行轎再登上二樓停駕午休至兩點
續行過鐵路平交道
員集路前行至田中亁德宮駐駕
香丁腳下馬夜宿旁邊市場樓上活動中心
今晚到民宅借浴室沐浴後回活動中心休息
 
第九天3/6(二月初九)星期一
田中亁德宮—彰化市巨翎水果行
 
朝禮媽祖上馬
六點媽祖起駕沿途至民宅行號賜福
至協天宫停駕三十分鐘
進入員林市信衆躦轎下祈福
入員林饒明國小賜福
觀賞小朋友表演舞獅
轉入員林愛買午休下午一點半起駕
起駕後經大林鄉花壇鄉入彰化市
沿途有數處行轎賜福皆未停駕
一路直行突然衝入巨翎水果行駐駕
香丁腳下馬沿著大馬路走不知何處落腳
轉入巷弄找到一處有擺香案民宅
開口借宿得到允許感恩大德媽祖澤被
見主人家阿公雙腳不良於行
於是將在三玄宮拿到的壓轎金製作的平安卡轉結緣予阿公祝他平安健康
上樓沐浴後下樓打地舖過夜
 
第十天3/7(二月十日)星期二
彰化市巨翎水果行—大甲好運來金紙行
 
六點起駕前朝禮媽祖起馬
起駕後前進上大肚橋過大肚溪
進入追分國小上司令台停駕
起駕後遶操場讓小朋友躦轎下
續行至大肚市場停駕
停駕慈興講堂午休
 起駕後經台灣大道中華路一段
續行跨越安全道至對向奉安宮停駕
起駕後走回北上方向
Q版媽祖跟隨進香腳步鼓舞香丁腳
媽祖鑾轎停頓幫一婦人帶小男孩加持
進入清水區直行中華路
續行至大甲好運來金紙店駐駕
香丁腳在對面大甲體育場用餐
天氣寒冷下雨趕緊找休息地方
先在金紙店後方廟緣找到一席之地
寒風吹襲覺得冷
向媽祖行下馬禮後看到李綜合醫院貼出公告
提供大廳及會議室讓香丁腳休息
即刻遷移行李到醫院地下室會議室打地舖過夜
免受寒風之苦感謝醫院大德慈悲
 
第十一天3/8(二月十一)星期三
大甲好運來金紙店-通灣里慈后宮
 
五點起駕前先行上馬禮
起駕後過大安溪橋走台一線
新順昌傢賜福停駕賜海汽車
點心站賜福迴轉至福德祠致意
炮仗陣吊車炮恭迎聖駕回鑾
進入苑裡龍德工商校園學生躦轎下
鑾轎快速衝向中山路口振龍堂停駕
停駕苑裡國小柱子貼有禮義廉恥
進通宵擇路
媽祖下午三點左右進入慈后宮駐駕
慈后宮廣場人山人海恭迎聖母回鑾
香丁腳下馬到宮內地下室找席位安頓
用餐排沐浴車洗澡休息
媽祖明晨七點起駕回宮
 
第十二天3/9(二月十二)星期四
通灣里慈后宮-白沙屯拱天宮
 
香丁腳第十二天起馬
媽祖起駕回鑾各地陣頭迎駕
 
 
秋茂園對面空地換轎
山邊媽祖分轎白沙屯媽祖換八抬大轎
原先粉紅超跑鑾轎上車
陣頭接駕炮陣迎駕
內島里戲棚下停駕看戲
白沙屯火車站前戲棚下停駕看戲午休
香丁腳快樂品嘗各式飯擔美味
起駕走台一線過牌樓
白沙屯媽袓與山邊媽祖辭轎
一點半入拱天宮安座
 十二天徒步北港進香圓滿完成
手機記錄里程超過四百公里
要感謝衆多大德菩薩沿途提供飲食茶水及其他用品
還有辛苦做公益收垃圾的活菩薩們
也謝謝好心轉贈結緣品的香丁腳
大家一路互相扶持鼓勵共沐聖母慈恩
更要感謝隨行的阿婆憨工醫護團隊悉心照顧香丁腳們
十二天裡我喜歡走在媽祖婆鑾轎附近
感覺聖母慈悲護持心裡踏實自在
每當隨行廣播車播放著
誰說我沒媽媽咱攏是媽祖的囝仔
我都禁不住流淚
最後一天忍不住流著眼淚
跟在媽祖婆後走了好長一段路
進香途中至少要看得到媽祖婆的粉紅超跑
走起來才不覺得累腳也不會痛
只要去排隊上厠所回來
就會被粉紅超跑海放
不知道阿婆去那裡了
這樣在後面追就會覺得累不踏實
要趕快找到媽祖婆才安心許多
總之丁酉年全程徒步十二天北港進香圓滿了
也領了拱天宮發放的全程徒步進香記念旗
回到拱天宮向媽祖行下馬禮
請身旁香丁腳幫我在廟前拍照留念
她說也走全程借用我的旗子幫她拍照
拍完互道下次再見
 走到白沙屯車站搭車返家
買完車票身上剩下僅存的一元硬幣
拍照留念然後把車票硬幣收藏起來
 
 感恩媽祖婆的安排讓我完成進香之旅
保庇我身體健康膝蓋有力我會再來陪媽祖婆去進香
叩謝慈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son888 的頭像
    adson888

    嵐山漫談

    adso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